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食品产业产值超千亿 台资品牌影响提升
时间:2018-04-13

近年来,淮安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创新驱动等举措,有力推动食品产业的加快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饲料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全省重要的肉制品、熟食休闲食品、粮油食品及水产品生产基地。

一是总量规模逐步壮大。目前,淮安食品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食品工业税收达百亿级规模,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产值同比增长10.7%,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共有321户,台资企业旺旺食品名列其中,产值超过10亿元。

二是产业门类较为齐全。以台资企业全稳农牧集团等企业构成的智能化、科技化及生态养殖的绿色循环农场业,以康师傅、凯德亚、唯新等企业构成的方便食品业,以旺旺食品等企业构成的消费食品业,以今世缘、古顺河等企业构成的酒类酿造业,以双汇食品、苏食肉品等企业构成的屠宰及肉类加工业,食品工业体系较为齐全。

三是产业集聚较为明显。淮安拥有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食品产业发展载体,走出了一条差别化、特色化之路。淮阴区聚集了饲料加工和油脂生产企业;涟水县形成了"酿酒(白酒)+传统食品(捆蹄、鸡糕)"的食品产业格局;盱眙县形成了龙虾养殖、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2017年,淮阴区、涟水县被评为"全省食品产业十强县(区)"。

四是内培外引成效显著。淮安在做大做强本土食品企业的同时,积极招引食品行业龙头企业。旺旺食品、康师傅等知名企业成功落户淮安,全稳农业、通威饲料等知名大型饲料企业均在淮安建厂投产,天士力帝益药业研发的速溶性普洱茶被广大茶文化爱好者所追捧,神华药业的云芝系列保健食品在调整免疫功能等方面具有显著的辅助功效。(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