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惠台31条”为淮台食品产业合作增添新引擎
时间:2018-04-23

4月19日,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盛大开幕,境内外食品行业翘楚云集淮安。作为台资集聚高地,本次食博会专门设立了台湾馆,台湾食品企业占境外参展企业的44%,台资品牌闪耀全场。

淮安市台办主任龚晓琴表示,淮安之所以如此受台企青睐,离不开"三大因素"。首先,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近年来淮台食品产业合作成绩非常亮眼,旺旺、康师傅、全稳、大润发等台资知名品牌先后落户,自然会吸引台湾食品企业来一探究竟。其次,淮安拥有发展食品产业独特优势,农业大市的食品资源、产值过千亿的食品产业、淮扬名菜的食品文化以及透明共治的食品安全体系,对急需寻找商机的台资企业也是很大的"诱惑"。最后,淮安着力打造的101%服务品牌早已蜚声两岸,连续6年被评为台商在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

本次食博会举行之际,正值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布的"惠台31条"东风劲吹之时。淮安将把办好食博会与落实"惠台31条"紧密结合,推出更多实际举措,为淮台食品产业合作增添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继续把食品产业作为着力打造的台资产业集群之一,帮助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食品企业依法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台商投资食品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大陆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推动台资农业企业与与本地农业企业同等享受相关农业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

二是加强平台打造。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淮安将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开发园区的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特别是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江苏食品科技产业园等建设,为台资食品项目落户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三是办好品牌活动。淮安将推动食博会制度化、机制化,今后将持续办下去。淮安还将在台商论坛、"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等其他重大涉台经贸活动中安排食品产业板块,与台湾企业共商合作愿景,共谱合作新篇。

四是强化人才支撑。人才是发展壮大食品产业的第一资源。淮安将鼓励台资食品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台湾优秀人才同等适用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对高端人才团队层次高、创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项目,给予创业资金扶持。(陈春晓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