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市开放创新点燃台资发展新引擎
时间:2018-04-25

3月22日,在国家级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130亿元的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有限公司,从落户、开工建厂到厂房封顶、完成所有设备采购,历时1年零22天后,首台设备正式进厂。此时,与之相距不到千米的西南方向,德淮半导体一期年产24万片12英寸晶圆厂15万平方米建筑全部建成,85台套设备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淮安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个12英寸高水准项目的地级市,发展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重要的增长极指日可待。

这是淮安台资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淮安上下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致力转型升级,聚力改革创新,全力扩大开放,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淮安新批台资项目39个,总投资40.9亿美元,协议台资14.59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实际到账台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台资企业逐步成为淮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淮台合作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凸显了我市扩大对外开放的显著成果,折射出淮安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全世界。

支持台资优先享受低息统贷平台贷款和应急过桥资金;鼓励台企引进高端人才,对年缴个人所得税3万元以上的给予适当比例奖补;对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商投资工业项目建设规费实行"零收费"……2017年2月20日,市政府围绕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制定出台了具有淮安特色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2017年,我市多次组织开展粤港澳台、央企以及赴德、韩等专题招商活动,与台湾知名投资促进机构开展委托招商。与此同时,淮安突出台资企业主体培育,组织对重点骨干台资企业上门调研服务,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800户以上,培育新增长点企业120户。制订年度境内外展会促进计划,组织300多家次企业参加大阪展、广交会等境内外展会,新增成交额超1.5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25%以上。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开发园区加快转型升级、争先进位。淮安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创新工作会议,提出"321"要求,制定出台园区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方案。在上年度国家和省综合考评中,淮安参评的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进位,平均上升4.29位,6家共建园区获省表彰奖励,获省支持资金5500万元。口岸开放加快拓展。淮安涟水机场已通航国内外25个城市,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10万,迈入了中型机场行列。

据海关统计,2017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8%(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19%),外贸增速在全省十三市中位列第一。其中出口203.6亿元,增长16.8%;进口109.8亿元,增长1.1倍。(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