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台资集聚高地 吹响发展新号角
时间:2018-05-07

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设区市之一、大陆台资集聚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在江苏台企500强中,台企的总营业收入达到672.34亿元,位列全省第二……近年来,淮安在促进淮台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淮安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275个,总投资181.5亿美元,协议台资93.2亿美元,到账台资58.4亿美元。其中,工业制造业占比70%以上;全市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17个。

2006年,以富士康落户为发端,淮安市委、市政府做出打造"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的战略部署。12年来,淮安台资项目逐步从体量小、层次低、产业散,向体量大、层次高、产业全迈进。从体量看,全市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共230个,2017年,新设立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台资项目10个。从产业分布看,原来以工业制造业为主,现已拓展到现代农业、科研、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盐化工等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从投资层次看,已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升级。

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去年通过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获得全国第5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企业正在研发的高端SUV,将与国外知名品牌进行竞争,未来正式量产后,预计年生产量将达到16.5万辆,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实联化工利用淮安丰富的盐矿资源进行深加工,形成年生产100万吨联碱和120万吨真空制盐的生产能力,营收破30亿元大关,成为全球盐碱行业的领跑者。

目前,在淮安"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中,盐化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正是因为台企助力,淮安电子信息和食品产业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龙头、千名台商汇聚,"三个一千"让淮安作为台资高地实至名归。

为进一步丰富台资高地内涵,淮安将淮台产业融合与全市"两大目标"紧密结合,积极策应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发展战略,以国家级台资示范区建设为主线,以实施"1+4"工程为抓手,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投资环境,深化淮台感情,努力实现"淮台产业共荣、台企转型升级、台青创业高地"三大目标。

 "1",即突出先进制造业的主导地位。淮安将围绕工业优势产业体系,突出招引台资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低能耗项目、产业链高端项目、产业链条长的项目。进一步推动台资与陆资企业"嵌入式"发展,共同参与产业链分工合作。坚持引进和培育、嫁接和改造相结合,通过技术创新、技改投入、品牌培育等多种途径,引导推动先进制造业向高端发展。

 "4",即培育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大健康和金融四大产业合作增长点。一是拓展现代农业合作深度,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要求,积极引进台资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生态农业,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载体,建立淮台"政、产、学、研、用"等诸环节的"系统桥接"。二是加快文创产业合作进程,成立"淮台文创产业促进中心",形成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引进一批原创与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强、专业性强的动漫台资企业入驻,开发淮安漕运文化、西游文化、名人文化,打造整体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台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三是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着力引进智能化、数字化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加快医疗装备产业链培育,着力引进台湾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支撑淮安生物技术药物持续创新发展,着力引进台湾健康服务机构,弥补淮安优质资源的不足,充分利用省商务厅、民政厅鼓励外资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招引台湾大型养老服务企业入驻。四是探索金融产业合作路径,以淮安苏北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促进淮台金融产业对接,重点吸引和鼓励台资金融机构到淮安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