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台企税收状况现三大特征
时间:2018-05-10

近日,淮安市公布了2017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 30多家台企获评纳税信用A级。台资促进了地方经济税源质量的提升,淮安台资企业税收现状特征明显。

 税收总量平稳增长,主体税种占比较高。从近三年台资企业税收总量来看,税收入库总量及增幅均呈逐年递增态势,高于全市外资经济税收平均年增速,台资企业税收总量占外资经济税收比重由2013年的23.3%逐年提升到2016年的29.3%,台资企业经济对全市税收贡献进一步提高。从台资企业缴纳税种看,主体税种表现突出,入库税款主要集中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重点税种集中度较高。

  制造业增幅低于总体水平,投资增速趋缓。台资企业税收贡献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远远超过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之和。但近年来受总体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免税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台企税收平均增长率低于整体台资企业年平均增长率。

  重点税源企业占比较高,总体税收规模偏小排名纳税前十的台资企业入库占当年全市台资税收收入比重很高,凸显重点税源支撑作用。旺旺食品、膳魔师、富士康等7户台资企业上榜淮安市纳税百强名单,均为制造业台资企业,占当年全市台资税收收入比重较高。但总体税收贡献较低、规模偏小,纳税额仅占百强企业税收比重低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壮大。(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