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 “抓大补强”打造台资高地
时间:2018-05-10

为进一步丰富台资高地内涵,淮安将淮台产业融合与全市"两大目标"紧密结合,积极策应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等重大发展战略,以国家级台资示范区建设为主线,开展"抓大补强"行动,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投资环境,深化淮台感情,努力实现"淮台产业共荣、台企转型升级、台青创业高地"三大目标。 

  抓"大"不停,突出先进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将围绕工业优势产业体系,突出招引台资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低能耗项目、产业链高端项目、产业链条长的项目。进一步推动台资与本土企业"联姻",共同参与产业链分工合作。坚持引进和培育、嫁接和改造相结合,通过技术创新、技改投入、品牌培育等多种途径,引导推动先进制造业向高端发展。 

  补"强"不懈,培育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大健康和金融四大产业合作增长点。一是拓展现代农业合作深度,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要求,积极引进台资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生态农业,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载体,建立淮台"政、产、学、研、用"等诸环节的"系统桥接"。二是加快文创产业合作进程,成立"淮台文创产业促进中心",形成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引进一批原创与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强、专业性强的动漫台资企业入驻,开发淮安漕运文化、西游文化、名人文化,打造整体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台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三是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着力引进智能化、数字化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加快医疗装备产业链培育,着力引进台湾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支撑淮安生物技术药物持续创新发展,着力引进台湾健康服务机构,弥补淮安优质资源的不足,充分利用省商务厅、民政厅鼓励外资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招引台湾大型养老服务企业入驻。四是探索金融产业合作路径,以淮安苏北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促进淮台金融产业对接,重点吸引和鼓励台资金融机构到淮安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