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服务台企生产 优化经营环境
时间:2018-05-17

 针对台商反映企业附近缺少银行的问题,淮安市立即协调有关银行在企业附近设立网点,为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实联化工用电出现困难,淮安市帮助企业建成供电系统,解决了燃眉之急;旺旺食品在办理奶粉进出口备案登记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市领导立即协调有关单位跟进服务,在短短10天内跑了两趟南京、两趟北京,多方争取支持,帮助公司获得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备案资质……
    在服务台企生产方面,淮安市多措并举帮助企业优化经营环境,出台相关办法,市领导挂钩服务1—3家全市重点台资企业,定期深入台企调研走访,了解、梳理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召开有关台企、各相关部门参加的会办会,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市台办与教育、人社、供电、自来水、银行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对接机制,为台资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要素支持。搭建用工平台,与教育局协作,推进本地职业学校与台企合作办班,通过顶岗实习等形式,每年为台企提供1.5万名的技能型人才;与人社局协作,举办台资企业专场招聘会,为台资企业吸纳人才。搭建用水用电平台,建立预备重点台资项目信息库,对预备项目提供"一对一"超前服务。制定应急预案,快速处置用电用水突发事件,加强调度优化,最大限度降低对台企生产的影响。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不定期举办台资企业专场银企对接活动,切实帮助台资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对台资企业外汇登记、开立外汇资本金账户及外汇到账验资询证等问题,实行专人办理、随到随办。
    淮安市根据台资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定期开展"101服务进台企"活动,组织有关单位专业人员赴台企举办新《工伤保险条例》及《劳动合同法》讲座、海关业务知识讲座、税务知识讲座等,帮助台资企业熟悉和掌握相关业务,为台企规范化、科学化生产经营安装"加油站"和"助推器"。(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