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市聚力构筑台商集聚“热土”
时间:2018-05-17

近两年,江苏淮安市委、市政府砥砺前行,继续巩固和发展对台经贸交流,聚力构筑台商集"热土",努力创造台资集聚新高度。

坚持项目为王,深化产业融合,推动台资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促进台资企业集聚。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围绕集聚台资知名企业,瞄准"岛内台资、境内台资、海外台资"三大领域,重点招引台湾上市、上柜企业。

二是促进淮台产业融合。广泛开展"百团千人"招商、"补链强链"选商活动,重抓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新材料等台资产业链建设,在现代农业、健康养生、文化创意、金融、电子商务等方面形成亮点。

三是促进台企转型升级。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产业协同创新同盟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专利技术交易促进、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投融资促进等五大计划,推动台企转型升级。

坚持调研为本,夯实引资基础,强化淮台产业发展智力支撑

一是健全智力载体。依托台商学院,打造台资经济研究智库;依托"智慧谷",建立两岸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依托重点企业,建设特色产业研究中心。举办台湾青年人才招聘活动,吸引台湾青年才俊来淮就业创业。

二是发挥涉台经济研究职能。争取国台办经济局、省台办经济处支持,依托台商学院、台研中心的专业化资源优势,对淮台经济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形成有深度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创新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活动。对全市台资企业进行走访,分产业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活动,进一步完善台资企业数据库,形成有质量的台资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坚持平台建设,丰富载体功能,提升台资经济发展外部动力

一是打造特色园区。高水平建设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县区台资产业园特色发展,力争实现"一县一品""一园一业"。

二是提升洽商平台。办好办实台商论坛,办好办活"淮安周""淮台经贸合作周"活动,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实效性。

三是促进台北经贸联络处转型升级。与台湾工业总会、工商协进会、电电公会、中小企业总会等相关行业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台北经贸联络处转型升级,将其真正打造成对台招商信息的中转站和对台招商活动的重要平台。(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