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淮台经贸
淮安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蛮拼的”
时间:2018-05-17

  今年以来,淮安紧紧围绕中央、省对台工作方针,以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扩展、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为抓手,通过"五个着力"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210多亿美元,到账台资50多亿美元。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等先后来淮调研,对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予以肯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日报、江苏省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中新社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均对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是着力谋划台资示范区建设大局。深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台资集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和《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工作行动方案》,将台资示范区建设纳入全市"十项重点工程"。淮安、昆山签署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为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蓄力推进对台经济合作。入岛举办"2017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推动电子电气、新能源汽车、食品等产业链招商,达成经贸合作意向或协议40个,协议金额7.42亿美元。邀请680多位台商出席第十二届台商论坛,签署台资项目35个,总投资17.6亿美元。赴昆山、东莞等台资企业密集区开展经贸活动,达成诸多合作意向。

  三是大力涵养人脉资源。与台湾工商建研会、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建立常态化联系。先后举办掼蛋推介会、卫生交流合作恳谈会、青年创业就业恳谈会、台湾大学生招聘会、两岸中学生音乐会、淮安北小学生文化体验夏令营等活动。

  四是聚力优化升级101%服务。出台"淮十条",明确鼓励政策;开展"台商走电商"活动,推荐台企参加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设立项目代办中心;打造"101%服务在线"系统。深入推进"与台企同行""101%服务流动红旗"活动。召开台商座谈会,加强跟踪督办台企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国台办在淮召开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淮安经验走向全国。在台湾电电公会评比中,淮安六获"极力推荐城市"。

  五是竭力力加快硬件建设。加快两条高铁、机场二期、淮河出海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一区两带"(即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