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交流交往
台湾博士在淮安高校教科研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19-08-1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高层次人才来淮安高校任教,在淮安市台办以及各高校有关领导的关爱下,台湾博士们很快便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和工作,并在教科研领域发挥出积极作用,成为该领域的领头人。

日常教学深受认可台湾博士们生活中积极乐观、与人为善,工作中兢兢业业、关心学生。平时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受到学生普遍好评。台湾博士们认为大陆学生学习刻苦,课堂纪律好、懂礼貌,学生则认为台湾教师认真细致、学识渊博、性格和善,他们互相尊重,互相认可,为良好的课上课下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台湾博士们在日常教学互动、科创文创与学生不断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在学生中的形象也逐渐树立起来。同学们说,很多老师都有留学经历,较多接触国际上前卫的理论,科学理念前沿、设计理念独特,对教学精益求精,自己受益很多。

创新创业走在前列。淮阴工学院的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坊里有一款名为《西游顽物》的文创产品,很多人都会在前驻足拍照。该作品是台籍教师朱景美与她的大陆同事王健的合作成果。“我祖籍在江苏启东,从小爷爷、爸爸都会给我讲一些家乡的故事,我知道江苏当地有许多很有意思的文化习俗,因此我就想到祖先生活过的地方去寻找文创灵感。”朱景美说,到淮阴工学院任教没多久,便同大陆老师王健共同创办了一个以文创设计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坊。“我想做一些跨文化和跨领域的文创设计,王老师恰好对淮安当地的文化、风俗有专业研究,而且他文创产品开发经验也很丰富。”朱景美说,两人除了在工作坊内交流教学心得、申报文创研究课题,还经常带领学生开发文创产品,他们设计出的文创产品独具匠心、新颖别致,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

科研成果成绩斐然。台湾博士们不仅上课深受好评,科研成果也十分显著。淮阴工学院自2016年以来,共有12名台湾博士教师发表各级类学术论文16篇,其中SCI/EI/SSCI论文3篇;获省级竞赛8项;获批科研项目6项,其中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5项。淮阴师范学院2018年引进的台湾博士谢安晋,短短一年时间便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论文1篇、EI收录论文3篇,指导的学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超前完成3年聘期内任务。2018年度,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台湾教师有18项课题获批年度重点涉台调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