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交流交往
淮安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四个一”演绎对台交流基地风采
时间:2017-03-07

淮安市"古淮河文化风光带"于201611月获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古淮河文化风光带位于淮安市区东北部,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核心创建区域24平方公里。以生态优美的古淮河为纽带,以淮河文化和西游记文化为主干,四馆三公园两乐园等近20个主要游赏点,星罗棋布于古淮河畔,集运河文化、淮扬菜文化、西游记文化、戏曲文化、农业休闲文化和民俗文化于一体,组成熠熠生辉的生态、文化景观集群。

古淮河文化风光带重点围绕"四个一"演绎对台交流基地风采:

1.一部悠久厚重的历史——淮河文化·醉美淮安

有河流的地方,就有文化。古淮河,居黄河与长江之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一处融而不阻的中间地带。"骏马秋风塞北,杏花春雨江南。"一条淮河,分出南北,也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淮河文化。

2.一部经典名著——西游情缘·缘起淮安

淮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荟萃、名家辈出,西游记的神奇故事,带给世界无尽的想象,熠熠生辉的宏篇巨著,脍炙人口,代代相传,凝结在中华文化的精髓里,滚动在淮安人民的血脉中。

3.一位享誉海内外的摄影大师——水墨意境·情牵淮安

郎静山是中国第一位摄影记者,他是第一位被称为世界级的摄影艺术大师,他是第一位把中国画与摄影艺术合为一体,把科技摄影与艺术熔为一炉的宗师。其作品有一种空明境界和宁静之美,在田园山水风光中渗透着隐士生活和禅理的揉合,体现了中国山水田园诗的意境。被称之为:融入禅意的水墨意境。

 4.一个博大精深的故——淮扬底蕴·寻味淮安

淮安,美食之都,根植于江淮文化的淮扬美食,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不管是追逐梦想的辛劳,还是历经坎坷的沧桑,抑或是尘世独行的孤独,淮扬美食都堪称是最佳治愈。(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