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交流交往
律动青春 创梦淮安
时间:2017-03-07

——淮安全面推展淮台青年交流

 

近年来,淮安始终将加强淮台青年交流作为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应有之义,按照"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思路,持续加快载体建设,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深入实践101%服务理念,积极为台湾青年来淮参访、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创新载体搭建青年交流"连心桥"

淮安不断加强载体建设,提升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7个国字号开放平台以及7个省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为台湾青年来淮就业创业提供成熟的发展平台。2014年,淮阴工学院与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长荣大学联合成立了大陆首家台商学院。成立以来,该院从台湾聘请了7名全职博士、6名兼职教授、22名创新创业导师、15项目制教授;组织两岸大学生互访200多人次;与台湾三所大学共同设立了4个青创基地、8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聘请了220余名两岸专家担任创业导师。2015年,淮安两岸青年创业园正式挂牌。该园拥有优惠的创业政策和完善的配套设施、致力于为台湾青年提供人性化、低成本、开放式的创业空间。目前淮安的10家市级创客空间,20家县级创客空间,全部向台湾青年开放。

淮安还不断丰富淮台青年交流活动平台。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已经举办五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已经举办两届,吸引了数百名两岸优秀青年畅叙友谊、共话发展、共谋创新创业,在两岸政商界青年中已经初具影响。一年一度的"淮安周"、"淮台交流合作周"也是淮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2015年"淮台交流合作周"期间,淮安精心挑选10名青年企业家赴台,与台湾青年企业家互动交流,发表《两岸青年企业家共同宣言》。2016年"淮安周"期间,在台湾中华大学举办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和台湾青年零距离交流,阐述了淮安优良的创业环境。

此外,淮安充分利用广泛的岛内人脉资源,畅通与台湾青年联络交流的渠道。一方面,与台湾青创总会、中华卓越青工总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等建立合作平台,推动台湾青年来淮参访、实习、就业、创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淮安台协及在淮台商"以台引台"作用,不仅支持台企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和实习岗位,而且鼓励台商二、三代来淮安创业打拼。

优化环境感受101%温馨服务

淮安积极整合工商联、青年联合会、台属联谊会等组织青年企业家资源,为台湾青年在淮创业提供信息、平台、人才、项目等要素支持。定期举办"与台企同行"活动,帮助台湾青年掌握税收、劳动、金融、安全生产等知识。鼓励和支持本地重要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坚持重心下移、窗口前移,不断完善驾驶证换领、台胞证签注、子女入学、就医、就业、购房等绿色服务通道。

淮安积极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在城市建设中重视引进台湾元素,为台湾青年提供了便捷的生活环境。通过举办篮球邀请赛、手球夏令营、洪泽湖生态放鱼公益行、重要节日联谊以及"台湾青年进机关"、"青年台商看淮安"等活动,增加了台湾青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完善政策为青年交流保驾护航

2016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要从省级层面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提出了支持淮安加大力度引进台湾青年人才、帮助台湾青年来淮发展的多项具体措施,努力要让淮安形成"助力台湾青年圆梦江苏"的示范效应。

淮安在省内率先出台《淮安市促进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从工商注册、行政收费、税收优惠、企业融资、发展载体、市场拓展、人才引进、自主创新、创业培训、生活配套等方面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提供支持。台湾《联合报》、东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台湾青年内产生广泛影响。

(陈春晓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