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交流交往
淮安大学生散文集在台湾出版热销
时间:2018-03-12

日前,从宝岛台湾传来消息:淮安大学生董玥的散文集《大陆女孩在台湾》深受好评,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华日报》《旺报》《台湾时报》《金门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书评,给予好评。台湾的著名书店——诚品书店还专门制作精致的海报,向读者进行推介。台湾台南大学教授林登顺和《北京文学》社长、主编杨晓升分别为该书作序。林登顺教授在序言中写道:"董玥同学《大陆女孩在台湾》,透过她流利、优美;感性又带有冷静观察的细腻笔触,在众多莘莘学子中,真是一位少数、难得有主见的女孩。"杨晓升主编在序言中赞誉道:"这部笔记体散文不是走马观花、泛泛而谈的应景之作,而是触及灵魂与思想、有感而发且深思熟虑的情感结晶。"

《大陆女孩在台湾》的作者董玥是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一名大四学生。2016年2月,时值大二学生的她,经过学校层层选拔,过关斩将,获得了前往台湾高校交换半年的机会。在交换的台湾台南大学,她刻苦学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学业优异,深受老师同学喜爱。在紧张的学业之余,董玥笔耕不辍,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一名交换生对台湾的所见、所闻、所思。正如她在书中所言:"也许笔触稚嫩,也许眼界狭窄,也许思想有些偏激。但是,这些都是来自我心灵深处的文字,不掩饰,不做作。也许,有些断章,台湾的朋友看了不爽,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说,我作文的初衷便是祝愿台湾和台湾的朋友们的未来更加美好。"这些文字分别发表于内地《北京文学》《羊城晚报》《北京青年报》《淮海晚报》,港台《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华日报》《旺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以及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罗马尼亚、菲律宾等华文报刊,受到读者好评。之后,台湾文学杂志《文创达人志》进行集中连载,长达一年,于今年2月结集为《大陆女孩在台湾》,交由台湾大元书局出版,在全岛发行。据悉,《大陆女孩在台湾》(简体字版),将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今年7月在全国发行。(王小宝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