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交流交往
淮安市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赴台开展创新创业研习营活动
时间:2018-03-12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淮商崛起"战略实施,提升青年淮商创新创业能力,响应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建设要求,应台湾中华大学邀请,淮安市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赴台湾开展创新创业研习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研习营一行15人,以新生代企业家为主体,参加了企业创新创业培训课程,参访了福来许生活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松山文创园区、宜兰现代化农场、传统艺术中心等,对台湾企业文化、管理策略、产品营销、发展规划等作了详细的了解。淮安青年民营企业家还与台湾中华大学专家教授、台湾的青年企业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收获匪浅。

一是提升了技能。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企业的经营管理环境也处于激烈的变革之中,企业管理者面临着自身发展的瓶颈、内外部环境的变迁等一系列潜在问题和不确定因素,老一辈企业家积累的管理理念与实战经验都在经受着新的考验,作为新生代企业家,在这大浪淘沙、不进则退的新阶段,更需要快速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通过听取《创新创业课程》、《危机管理》、《商务谈判技巧》等讲座,青年民营企业家学习了一些新的创新创业思路和管理技巧。

二是开阔了眼界。通过此次学习,新生代企业家们对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较全面的认识。本次参与培训的企业家全部是第一次去台湾,此前对于台湾也有一定的了解,但并不全面,耳闻不如实见,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对台湾市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通过实地考察,对于台企的管理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比如大稻埕的老店铺新转机、文创产业的发展等,都对他们产生了很好的启示作用。

三是推介了淮安。近年来,淮安坚持以"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台资企业成长"为宗旨,在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研习营每到一处,都充分利用每一次考察及座谈时机,积极宣传淮台两地经济互补性,展示了淮安新形象,千方百计寻找合作机会,积极推动淮安与台湾两地的经贸合作。对吸引台湾青年企业家来淮创业投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结交了朋友。研习营成员自始至终坚持原则、以诚相待、虚心学习,努力使台湾同胞看到我们发展经贸合作的诚意,通过学习考察和联谊交流结识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台湾客商和朋友,加强了淮台两地青年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拓展了对台经贸交流的人脉资源和项目信息,为促进两地企业、商会和社团更加深入广泛地交流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张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