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交流交往
淮台农业交流合作“姹紫嫣红”
时间:2018-06-12

近年来,淮安依托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平台优势、农业资源禀赋优势和对台交流基础优势,重点发展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不断深化淮台农业交流合作,为淮台农业交流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片草地上开满了各色鲜花,废秸秆被制成了十几米高的泰迪熊稻草人,一串串香瓜挂在大棚里"萌萌哒"地享受着自动浇水装置,草莓不打农药,随手摘下就能吃,水果玉米也不煮,搬开就能品味香甜,路边的雏菊是特色品种,顺手摘下无需特殊处理就是一朵装饰用的干花……走进台资企业景台农业科技发展(淮安)有限公司,便会被另一幅悠然的田园生活景象所吸引。

从农场的布置到农产品的生产、利用,从绿色培育的理念到环保行为的实践,随处都显示出农场主人的匠心和创意。台湾农民张恭宾一边向来宾介绍,一边端上用农场培育的迷迭香自制的点心、现榨的果汁和刚摘的玉米。自2013年选择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大陆市场的开发起点,张恭宾就在这里践行着自己纯天然农业的理念: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试图将台湾的观光农业"移植"到此处,并不断深耕、发芽。选择这里的原因,除了当地的优惠政策,还有淮安的悠久文化较于本地农民,张恭宾对农业的发展和信心显然走得更远:"我们在台湾的农场就是《天国的嫁衣》、《绿光森林》等偶像剧的拍摄外景地,我们打算在淮安发展类似的观光农业,你们看这一片草地,以后就是用来办婚宴的……

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位于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来自台湾的农场主们在这里从事优质农产品种植、休闲农业、出口农产品加工物流业、农业生物制品以及台湾新品种和实用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景台农业科技发展(淮安)有限公司在当地农场占地约670亩,建有温室大棚、台湾文化主题馆,主要种植台湾稻米、水果甜玉米、美浓甜瓜、草莓、黄秋葵等。他们做的观光农业项目对本地农民产生很多触动。"我们刚开始种草坪时,本地农民都劝我们,说种草没效益,不如把空地都种上农作物。但正因为有草坪,生态园才有了视觉景观,才有了供孩子安全玩耍的空间,所以我们生态园的生意越来越好。后来,本地农民也意识到观光农业要比传统农业效益高,就纷纷来取经。"

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是一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位于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内,占地286亩,总投资800万美元,主要致力于台湾特色蝴蝶兰品种的引进和栽培。淮安皇达花卉是亚洲最大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