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交流交往
运河文化成为淮台文化交流之桥
时间:2018-07-27

作为京杭大运河中段的代表城市——淮安市近年来充分挖掘运河文化内涵,以运河文化及衍生文化为依托,生动开展了一系列淮台文化交流活动。运河文化已成为淮台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有力促进了淮台两地的交流交往与互动合作,增进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

一是打造品牌,开展交流。淮安市与中华青少年文教艺术交流协会、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等台湾社团及新北市相关团体进行积极对接,建立密切联系,打造交流品牌,共同筹划开展运河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自2017年以来,淮安市成功主办了两届淮安·新北小学生运河文化体验夏令营、两届两岸中学生运河骑行活动、两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活动,在两岸青少年中产生了良好反响。淮安市还承办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运河文化之旅——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淮安段)活动。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活动也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

二是增进友谊,深化情感。今年以来,淮安市积极开展"淮台运河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淮台两地青少年除了一起参加文化体验感悟运河、写生采风描绘运河之外,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联谊联欢活动。在联谊联欢活动现场,淮台两地青少年一起表演节目、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增进友情拉近亲情。一声声充满真心的感谢、一句句饱含真诚的祝福、一次次富有真情的握手,透着温馨和喜悦,体现出两岸同文同种的文化渊源和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

三是加强合作,结出硕果。通过运河文化交流活动,淮安与台湾相关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结出了累累硕果。在两届淮安·新北小学生运河文化体验夏令营中,淮安市勺湖小学、淮安区鱼市小学、城北小学与台湾中华青少年文教艺术交流协会、南京九曜教育集团签订了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中,台湾玄奘大学大众传播系副教授陈毓麒与两岸大学生一起体验运河文化,被运河文化和淮安特色文化所深深吸引,决定签约淮阴师范学院。截止目前,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淮安高校共签约了60余名台湾教师。

随着淮安市"58条惠台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淮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将全方位开展,运河文化在淮台交流交往中的桥梁作用也日益凸显,为淮台两地交流交往加油助力,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添砖加瓦。(孙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