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企风采
敏安汽车打造党建“红引擎” 助力淮安“汽车梦”
时间:2019-03-12

走进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大厅,感觉一股"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大厅的正对面就是"党员活动室",入党誓词和"两学一做"等宣传板挂满了四面墙壁,书柜上摆满了党史党建书籍,而门楣上方的"建一流支部、创一流企业"的横标显得十分夺目,就连党员员工的胸卡也有了党徽的特别标志。

早在2016年,敏安汽车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当时业内一片哗然,敏安汽车堪称新能源汽车产业横空出世的一匹"黑马"。敏安汽车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金生说:电动汽车虽然是一个新产业,但发展浪潮已经让这个产业从"蓝海"变为"红海"了。比技术、论经验、拼市场,我们都不怕,怕就怕我们的员工队伍,挑不起集团的重任,有负于淮安人民"汽车梦"的期待。但我想我们敏安已经找到了"制胜法宝",那就是以党建引领,激发全体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共同迎接挑战、冲出重围,共圆淮安"汽车梦"。近年来,敏安党建工作也始终围绕着实现"汽车梦"来做文章——

"琢玉在敏安","党群共建"开好局

具有台资背景的敏安汽车成立于2013年,员工共有798名。与众多新业态一样,公司35岁以下员工占比近60%,员工平均年龄31岁,35岁以下党员41人。他们活跃在技术、设备、制造一线乃至中层。但因为公司的前身背景和其它的客观因素,他们入党的意愿并不强烈,甚至一些党员骨干不愿意亮明自己的身份。

既有追梦的热情,又有圆梦的担当,面对培养后备梯队人才的重任,敏安党支部通过党建带团建,推出"琢玉在敏安"后备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党建指导力度,激发年轻人进取精神,发现青年人才,培养年轻党员。支部书记王金生同志经常与年轻同志交流,与技术骨干交心,经过言传身教传帮带,公司有27名年轻同志带头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14名"口袋党员"亮明了身份。公司的党员数也从最初申请成立支部时的44人跃升为86人,支部副书记孙海洋笑称"等队伍再壮大超过百人时就直接申请成立敏安党委",自信与豪迈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敏安汽车项目组获得"淮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成为淮安市非公企业中唯一的一支获得表彰的团队。

"红旗在车间","红色引擎"激活力

"到位不越位,越干越有味",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敏安汽车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从而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赢。可以说这是近年来敏安汽车在党建工作方面大放异彩的一条红色主线。

为了将党建工作落在实处,公司党小组用党建这把"金钥匙",打开员工"创新工作、快乐生活"的心灵之锁。为了提高业务技能,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他们不仅开展"站稳岗、守住责、履好职、拼业绩"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还实行"交流轮岗制",将生产技术岗的党员派到生产保全熟悉流程,将生产管理岗的党员派到五大车间一线实地体验,将车间工人党员派到市场营销岗位进行锻炼,实现了研发、生产、管理等环节的互促互融。三年来,先后有3名工程师党员通过在五大车间"体验锻炼",针对生产工作需要完成科技攻关2项,4名研发岗位党员通过在生产一线"挂职锻炼",成为整条流水线的行家里手。

"我们的团队共有成员798名,其中党员就有86人,我们项目组目前已经取得相关知识产权31项,每到关键时刻,都是党员干部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带好了整个项目组队伍,发挥出了应有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王金生告诉记者,将核心骨干发展成党员,大大增强了支部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创新花"结出"发展果",成功的秘诀,就是将平凡的工作做得"非凡"。在业务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支部组建时间不长的敏安汽车在党建工作方面也迅速燃起"燎原之火":2017年,公司支部被授予"淮安市4A级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2018年,公司支部被授予"淮安市5A级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总经理、支部书记王金生荣获"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智慧在碰撞","组织引领"闯难关

逐梦不忘初心,初心浇筑堡垒。2018年6月29日,为迎接建党97周年,敏安汽车支部在厂区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改革·创新之我见"的党员思想论坛。公司3个党小组中有50多名党员参加,各小组代表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第一小组党员代表、公司生产总监郭俏军阐述"提升我们的生产能力"、支部组织委员、第三小组组长张澜与大家分享了"挑战+机遇——如何面对新能源时代的到来"……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他们的观点和理念深深地吸引了入党申请人张颖超。他说,没想到党组织活动也可以搞得这么"实",能够听到这么多好的经营发展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敢于超越,无所畏惧。按照规定,国家发改委项目在批复两年内必须启动并完成投产工作,面对时间的紧迫,王金生和班子成员对公司组织架构及战略发展规划进行了梳理,成立公司基建项目组、研发项目组、市场营销项目组,按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分项目开展工作。支部班子经研究后将支部合理划分为3个项目党小组,建立"互比提动力、互融强能力、互动聚合力"的"党小组+"工作模式,促使各小组推动支部工作整体提升,取得"1+1+1>3"的成效。

途未尽,征不止。途虽远,我必达。2018年11月2日,敏安汽车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在敏安汽车工厂竣工仪式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首辆"淮安造"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正式亮相。这个整车制造计划和全球战略布局的"关键一跃",翻开了淮安工业发展史的崭新篇章。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是淮安汽车人矢志不渝的追求。"用齿轮衔接中国梦,用车轴担当使命感。对于我们来说,汽车产业的发展知易行难,敏安汽车将继续攻坚克难,发挥党员骨干"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开创新能源时代"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习总书记‘把总理的家乡建设好’的嘱托,为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强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王金生在竣工仪式上激动地说。(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