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企风采
淮安台企转型升级“有门道”
时间:2018-05-17

  淮安市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设区市之一、大陆台资集聚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近两年,随着淮安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走出一条淮安台商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

  科技创新强实力

在台企江苏敏实集团淮安铝事业部的生产车间,一条条高度自动化的无人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据悉,敏实集团是一家以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主的制造企业,主要的产品包括车身结构件、汽车装饰件、汽车装饰条及座椅骨架等产品。近年来,在综合运用智能化装备和国际先进精益制造系统的基础上,实现了企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升级。  

在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的引领下,淮安台企已经步入产业转型升级的进行时,也为台资经济发展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淮安台企成功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淮安市政府的积极助推和强力引导。为推动台企转型升级,淮安市政府积极发挥“台商学院”智囊作用和“与台企同行”活动,为台企提供转型升级诊断辅导服务,累计诊断辅导企业超千家。

  优质平台增动力

4月19日-21日,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举行。本次食博会专设台资品牌企业展区,吸引了44家台资食品企业参展,汇聚了旺旺、康师傅、85度C、元祖等知名品牌,涵盖了休闲食品、保健食品、酒水饮料、时鲜水果、调味品等产品类别。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淮安市市长蔡丽新等领导嘉宾专门参观了旺旺、京东台企名品馆等展位,对台企产品的精致做工和良好质量予以肯定。

采购商、观众10万人次到台企展位参观、咨询、洽谈、采购,现场交易额近20万元。旺旺积极推广莎娃酒、邦德咖啡、大口爽爽喉茶、O泡乳酸水等多款创新产品,并计划投资1.2亿美元进行休闲食品生产线的四期扩建计划。京东台企名品馆致力于推动“台商走电商”,协助台资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大陆市场,借由本次食博会,不仅销售业绩喜人,而且提高了台资企业的知名度和台湾产品的知晓度。大润发在商超开发及合作方面共计洽谈飞牛便利商户20余家、中超意向商户1家,在商品采购方面共计洽谈合作意向商家7家。

  台湾青年创业添活力

淮安台企台商众多,随着台商二代的成长和淮安台资高地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前来淮安就业。

一度在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文创课程的台湾老师朱景美,到淮安台商学院任教没多久,便同淮阴工学院老师王健共同创办了一个以文创设计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坊。“我想做一些跨文化和跨领域的文创设计,王老师恰好对淮安当地的文化、风俗有专业研究,而且他文创产品开发经验也很丰富。”朱景美说,两人除了在工作坊内交流教学心得、申报文创研究课题,还经常带着学生开发文创产品。最近,朱景美又有了一个更大的“文创梦想”——打造一个名为“总理的家”的文创品牌。

类似于朱景美这样来淮安“追梦”的台湾教师,淮安市通过台商学院已签约43人。近两年,淮安依托淮阴工学院,成立大陆唯一的台商学院,也聘请220余名两岸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台湾青年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培训平台。

  淮安的台资数据显示,淮安台企的结构在不断优化。从产业分布看,原来以工业制造业为主,现已拓展到现代农业、科研、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盐化工等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从投资层次看,已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升级。(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