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盱眙县台办走访台资企业 努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时间:2019-05-23

5月21日,盱眙县台办深入淮安裕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盱眙力晶新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江苏华科教育装备有限公司、江苏皇利刺绣制品有限公司和盱眙家禾旺饼烘焙有限公司等五家外贸型台企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外贸出口和市场影响等情况。

据悉,在盱眙台企中,有大约六家以上外贸出口的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主要出口美国的企业有2家,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和刺绣产品等。

在淮安裕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生产精密汽车部件,企业负责人种总说,这批零件正在生产检测,这几天就要发送海关,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平均年创汇1000多万美元,但是由于从去年八月份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使得公司今年创汇估计减少两成。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在江苏皇利刺绣制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几十台电脑数控的刺绣机正在不停生产着,这家企业主要生产各种服装刺绣产品,绝大多数订单来自美国。公司负责人焦虑地说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影响有多大?”“生产经营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希望地方政府做些什么?”这是盱眙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台办主任王士元这次调研最想了解的情况。每到一处,王士元和县台办的工作人员都坐下来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对企业出口的影响,询问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王士元指出,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市场转移,所以企业要多想几条路,多制定几套应对方案,努力实现贸易多元化,出口多元化。当前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利润空间缩小,企业要立足长远发展,突出自身优势,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产品要向品质化、高端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努力提升利润空间。要积极参加展会,多方面拓展市场,“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并做好汇率的科学锁定。要积极面对困难,上下一心,努力保住市场,顺利度过难关。要做好分析、预警和应对工作,打有准备之仗。接下来,县台办还将联合相关单位做好金融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工作,给企业传递信心。(朱树营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