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淮安台资文化企业的一颗明珠
时间:2019-05-29

——记淮安市吴承恩书画艺术馆

 

淮安市吴承恩书画艺术馆,位于文香浓郁、风景秀丽的千年古镇河下,与吴承恩故居、沈坤状元府毗邻而居,是淮安区的台资文化企业。该馆由淮安区侨联常委邱以钧与台湾亲友投资创办,聘请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丁武和淮安市文化局原局长、知名书画家曹启瑞为名誉馆长,原县级淮安市书协主席李锡贵为馆长,于2016年10月18日开馆。该馆面积达900平方米,有展示厅、多功能会议室、书画室、台胞之家等,功能齐备,既承办各类书画展览,又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在两岸产生较大影响。

自开馆以来,吴承恩书画艺术馆承办了全国、省市及地方书画展览、笔会和各种文化活动等百余场次,已有5万人次入馆观展和参加活动。2016年10月18日,该馆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书画作品展览》,首次展出林散之等100多幅淮上名家书画作品。此次展览由淮安市侨联、民革淮安市委、致公党淮安支部、淮安区委统战部、淮安区文广新局、淮安区文联主办,由淮安区侨联、民革淮安区总支、淮安市吴承恩书画艺术馆承办。时任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淮安市政协副主席程刚和淮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震生等出席开馆揭牌仪式。这次书画展旨在缅怀、铭记、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凝结着艺术家们对孙中山振兴中华美好理想的无限敬仰,以书言志,以画寄情,充分展现了淮安书画的整体水平与最新成果。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缅怀周恩来丰功伟绩,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2018年3月16日,由外交部老干部书画研究会、中共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翰墨寄情——周恩来书法墨迹暨外交部老干部书画作品展”在吴承恩书画艺术馆开展。50幅周恩来书法精品,展现了革命家周恩来书法造诣和优秀品质;外交部老干部们精心创作的70幅书画作品,蕴含着书画家们对周恩来同志深切的爱和难忘的情。2019年1月20由淮安区委统战部、淮安区文联共同举办的淮安区统一战线纪念建国70周年暨迎新春书画展在吴承恩书画艺术馆举行。这次画展以“凝心中国梦,聚力跨越路” 为主题,征集了100余幅作品,饱含了对祖国的深情和祝福。2019年4月,举办吴承恩故居收藏的近60幅猴主题画展,同时邀请淮安市书法家协会的4名书法家献墨宝。在举办众多的大型书画展的同时,吴承恩书画艺术馆还多次举办书画名家个人作品专展。

吴承恩书画艺术馆不仅举办书画、摄影展览、书画笔会等,而且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该馆以书画会友,专门设立了“台胞之家”,多次邀请台湾企业、文化界人士来淮参观考察,不断加强淮台文化交流合作。淮安区委统战部在此设立了“和合大讲堂”,已举办10余场讲座,涵盖周恩来同志的统战思想、人物故事、健康知识等。吴承恩书画艺术馆还举办迎春送对联、新书发布会、读书会等活动,并承办第四届《西游记》全国学术讨论会等会议。

吴承恩书画艺术馆秉持“立足淮安、面向两岸、放眼世界”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利用淮安的人文资源,深入研究、传承和交流书画艺术,打造具有名城淮安特色的书画家活动平台和各界人士文化艺术交流的活动场所,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强对台交流作出了较大的贡献。(淮安区台办 施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