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淮安区抢抓机遇 全面推进“1+4”台资产业发展工程
时间:2019-05-06

近年来,淮安区委、区政府积极实施“1+4”台资产业发展工程,立足基础、发挥优势、完善规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因地制宜寻求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大健康和金融产业突破,积极推动台商服务上水平。

淮安区台资聚集优势明显,在全市有较大份额,淮安经济开发区与台湾各经济组织和相关企业常年保持着密切联系,与苏州市台协等互动频繁。淮安区目前拥有注册落户并正常生产经营的台资企业近40家,主要为生产型企业,涉及电子电器、机械制造、轻工食品等多个行业,项目累计总投资近5亿美元,其中投资超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7家,投资超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3家。台资企业的成长为淮安区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安佑饲料进入了“江苏省台资企业500强”榜单,日恒电子、协兴包装等企业已成为年开票销售超亿元的骨干企业,连科交通器材实现入库税收超千万元,各类台资企业2018年共实现开票销售9.8亿元,入库税收超3000万元。

为支持台资企业的发展,淮安区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惠台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和切实手段,做好协调服务,帮助台商解决实际困难,为台资企业聚集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落实各项惠台政策让台商台胞享受政策红利

近年来,淮安区以国家“惠台31条”、省“76条实施意见”为指导,为台资企业提供全面系统的政策支持,让台商台胞更方便更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认真落实淮安市先后出台的《加强服务台资企业意见》《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意见》《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8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意见,在规划引领、要素保障、技术创新、人才支撑、服务升级等方面对台资产业发展产生了重要促进作用。为推动和帮助台企转型升级,我们对台资企业科研创新、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确保同等享受、优先办理,并鼓励台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在淮台企可同等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台资工业企业还可优先享受低息统贷平台贷款和应急资金。

二、找准淮台合作的契合点,为台企搭建发展高地

淮安区有着农业优势、文化优势、交通优势等,台资企业可以大显身手。淮安区的农业人口较多,养殖业发展迅猛,为此饲料加工项目倍受台资的青睐。在建的投资4500万美元的全稳饲料将于年底部分建成投产。农村的大量劳动力满足了捷群电子等多家电子公司的工人需求。淮安区的交通便捷,这为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淮安区对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电子信息、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项目出台产业引导意见,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给予投资、设备、人才等方面扶持。智能装备产业园及周边区占地7.5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域环评,空间、产业规划正在有序实施,产业园内规划建设居住、商业、研发等配套设施。产业园内“九通一平”条件成熟,国信生物质电厂已正常为园区企业供热,建设有日处理量为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截至目前,在智能装备产业园内有捷群电子、旭正数控、光巨数控、展阳道具、宝阳物流装备、全稳科技、连科交通器材等10余家台资企业落户,协旭装备和广运自动化等台资项目近期将与淮安区签订投资协议,台资集聚效应明显。智能装备产业园紧邻淮安高铁东站枢纽、京沪高速、新长铁路、235国道,与淮安区主城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新城融为一体。

三、加强软环境建设,为台资企业提供好全方位的服务

近年来,淮安区加大软环境建设,全力保障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支持企业天经地义、服务台商关爱有加”的理念在全区生根扎根。维权护益,做台资企业的“娘家人”;强化督查,做台企审批许可的“监督人”。在政务服务大厅规划、国土、发改、住建等10个重要窗口设立“重点窗口监督岗”,定期开展对涉企审批许可窗口办事流程、程序办结专项检查,对查处发现的应办不办、违规审批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并在全区通报。对办事程序合法合规、便利快捷的,授予“101%服务流动红旗”激励先进。定期走访,做台资项目落地的“贴心人”。淮安区优化办选取台商和台资企业代表作为全区软环境行风监督员,同时选取资质良好、合法合规的台资企业作为软环境行风建设监测点,定期开展对台资企业的回访,掌握相关情况,反馈有关意见,及时解决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尽好做好项目帮办和服务工作。同时,淮安区也是文化旅游区,为台商提供了良好的安居环境,许多台商在这里购买房屋居住。

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把包括台资在内的境外资本都纳入了法律保护范围,这对于台商来说,是一种长期投资的信心保证。祖国大陆提供的良好政策环境,让台资企业在根植大陆的过程中获得了超常的发展,而法律环境的改善将使这种发展得以持续。淮安区将以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台资的引进,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的发展,大力拓展台资文化、大健康和金融产业的发展规模。立足两岸、聚焦宝岛、放眼世界,深入研讨台资集聚服务的新机遇、新模式、新举措,积极探索台资经济区域合作新机制,为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增添新动力、注入新动能。(淮安区台办 施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