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淮安区凝心凝力推动台资企业集聚发展
时间:2019-10-17

 

近年来,淮安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和实施“1+4”台资产业发展工程,立足基础、发挥优势、完善规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因地制宜寻求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大健康和金融产业突破,积极推动台商服务更上水平。淮安区目前注册落户并正常生产经营的台资企业近40家,主要为生产型企业,涉及电子电器、机械制造、轻工食品等多个行业,项目累计总投资近5亿美元,其中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的企业7家,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13家。

台资企业的成长为淮安区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安佑饲料进入了“江苏省台资企业500强”榜单,日恒电子、协兴包装等企业已成为年开票销售超亿元的骨干企业,连科交通器材实现入库税收超千万元,各类台资企业2018年共实现开票销售9.8亿元,入库税收超3000万元。另外,总投资9900万美元、全球排名前三的贴片电阻生产企业——捷群电子、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宝阳物流装备和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展阳展示道具已经实现部分投产;在建的总投资4500万美元的全稳饲料将于年底部分建成投产;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光巨精密机械项目、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安平包装机械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3500万美元的旭正机械,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炫辉电器、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纳瓦包装等项目已经签约落户。这些企业的建成投产,将一步凸显淮安区台资企业集聚效应,完善产业链条。

  为推动台资企业集聚发展,淮安区主要做了三点工作:

首先,落实各项惠台政策,让台商台胞享受政策红利。认真落实淮安市先后出台的《加强服务台资企业意见》《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意见》、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8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意见,在规划引领、要素保障、技术创新、人才支撑、服务升级等方面对台资产业发展产生了重要促进作用。为推动和帮助台企转型升级,我们对台资企业科研创新、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确保同等享受、优先办理,并鼓励台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

其次,找准淮台合作的契合点,为台企搭建发展高地。充分发挥农业、文化、交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招引台商投资相关产业,努力实现共赢发展。比如,淮安区农业人口较多,养殖业发展迅猛,对饲料需求较大,这成为全稳饲料落户的重要因素。农村的大量劳动力满足了捷群电子等多家电子公司的用工需求。淮安区交通便捷,物流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吸引了宝阳物流装备项目进驻。   

第三,加强软环境建设,为台资企业提供好全方位的服务。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全力保障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支持企业天经地义、服务台商关爱有加”的理念在全区生根扎根。在政务服务大厅规划、国土、发改、住建等10个重要窗口设立“重点窗口监督岗”,定期对窗口涉企审批办事流程、程序办结等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应办不办、违规审批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并在全区通报;对办事程序合法合规、便利快捷的,授予“101%服务流动红旗”。选取台商和台企代表作为全区软环境行风监督员,同时选取资质良好、合法合规的台资企业作为软环境行风建设监测点,定期开展对台商台企的回访,掌握相关情况,反馈有关意见,及时解决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项目帮办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