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淮安区台办多领域扩大对台交流
时间:2019-11-21

 

今年以来,淮安区台办大力开展对台交流交往活动,推动了台资经济的发展,提升淮安区在台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经贸领域扩大交流。今年共办理公务赴台3批次,区委书记徐子佳、区长施恩佩分别率团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民企赴台先后有5批次,分别是文善电子、康乃馨织造2批次和百斯特鲜食2批次等赴台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交流活动。淮安区在台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推进了半导体芯片生产、智能机床、高端家电、智慧农业等一批合作项目,进一步夯实台资产业发展基础。与此同时,淮安区更加注重引资入淮,先后接待苏州台协会、台湾广运集团、台湾电电公会、万丰美食节台湾客商等多批次台商参访团,推介投资环境,洽谈项目合作。

二、文化领域扩大交流。发挥淮安区历史人文优势,搭建淮台互通往来的文化桥梁,从历史文化、农业科技、淮扬美食等多个方面开展结对交流。以台资文化企业吴承恩书画艺术馆等为载体,吸引了一批台湾艺术界人士来淮进行文化交流。104日,淮安区在千年河下古镇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快闪活动。来自台湾花莲县阿美族的大学生们身着民族服装缓缓上场拉开序幕,民间艺人踩着高跷,黄包车拉着游客,穿过河下古镇的一条条街区。现场的观众也自发汇聚在一起,手里舞动着国旗,大家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此表达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三、民间领域扩大交流。今年以来,淮安区多次接待台湾客人,互相增进了友谊。4月28日,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校长龚瑞璋及校友企业家一行20余人来淮安区参观考察,先后来到周恩来纪念馆、沈坤状元府和智能装备产业园内的部分台企,并在沈坤状元府写下“两岸一家亲”的条幅。6月17日,台湾红十字组织花莲分会代表团一行10人来淮安区进行工作访问,此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岸红十字工作交流学习。10月24日,接待台湾新北市里长联谊总会总会长许承炀带领的基层代表团一行130人来淮安区参访。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河下古镇和淮安府署。淮安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氛围、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给来访的台湾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