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洪泽区八月赴台考察交流侧记
时间:2017-08-17

 宝岛的八月,是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苦涩的海风,吹打在行人的手臂和脸颊上,有一种烘晒皮肤和粘乎的感觉。正是在这"岁月如火"的天气里,我们洪泽区以殷强区长为团长的五人经贸团紧随蔡市长率领的淮安市经贸文化交流团,于2017年8月7日至12日期间赴台开展了为期6天的参访活动。
8月9日下午5时许,台北市国宾饭店二楼会议室,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岛内商界大佬、企业精英纷至沓来,原来这里正在举办"2017'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周"开幕式。我们洪泽区也欣逢到场,参与盛会。整个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尤其是蔡市长的淡妆浓抹地对淮安市实事求是的推介,将整个活动引向纵深。
在台湾参访的几天行程里,我们洪泽诚如其他县区一样,行程紧凑,脚步匆匆,所到之处,无不是宝岛朋友的盛情相迎和周到安排。期间,我们参访了英洲工程、三环创新、神农科技、天明制药、强匠食品、长华科技、安泰医疗、抗菌大师、骏熠电子、欢乐梦想、玖都建设、鼎泰丰电线电缆共12家企业,还拜访了已在洪投资的台湾老板及友人,带去问候,带去祝福。在参访企业过程中,与"安泰医疗社团法人"现场达成合办医院的共同想法,近日他们将组织团队前来洪泽详谈具体合作细节;另还与强匠食品、长华科技、明天制药、欢乐梦想、鼎泰丰电线电缆、抗菌大师等企业,也达成了合作项目的意愿,所参访的企业表示,在即将举办的第十二届淮安·台商论坛期间和洪泽湖大闸蟹节庆期间,他们将组团来洪进行深度参访交流。
此行,可以说是收获满满,达到了预期目标,不仅收获了友谊和项目,更重要的是使常挂在嘴边上"两岸一家亲,同宗又同祖"这句话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赴岛前的准备
早在今年四月份,殷强区长就要求台办密切关注下半年度的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周相关动态,并殷切地希望台办要早日谋划赴岛考察交流相关事宜,将两地交流办好、办实、办出品味来。
几天的短暂交流,几个月的筹划准备。台办一是紧紧抓住已在洪投资的台企老板这根线索,通过帮办企业实实在在的服务,加强了双方感情的融合度,体现了我们洪泽的361服务的内涵,更获得台商的情感认同;二是紧紧抓住异地的台企好朋友,请他们牵线搭桥并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了人脉资源作用;三是紧紧抓住在这期间来洪参访的台湾客商,尽心细致地做好他们在洪行程服务工作,通过"人心换人心,真金换真金"的举动,获得了他们对洪泽的认可和感情上的共鸣;四是广泛收集广大社会有关台商台胞台属信息,认真梳理甄别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对相关镇和单位下发赴岛交流的任务;五是及时向市台办汇报,寻求帮助指导,做到主动融合。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从而确保了参访行程在第一时间内有效对接,整个参访行踪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PPT的精心展示,流露出企业"缘牵两岸、筑梦洪泽"的想法
据准确统计,在我们参访的十二家的企业中,有八家制作了PPT;两家因参访时间问题,双方采取餐叙的方式;另两家采取了边看边介绍的方式。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安泰医疗社团法人"、"强匠冷冻食品"这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都位于屏东县,"安泰医疗社团法人"是该县唯一的综合医院,在岛内极其享有盛望,倍受市民尊重;"强匠冷冻食品"是该县最大的食品企业,产品八大类,畅销全球。
在参访的过程中,这两家企业制作的PPT最为详细。"强匠冷冻食品"是董事长石造华先生亲自登台介绍,非常详实。用随团的台湾朋友来讲,"石董事长不是贵宾造访,他不会亲自讲解;不想到洪泽投资,他也不会介绍的如此详细"。 "安泰医疗社团法人"除苏清泉院长和他夫人苏主荣执行长亲自介绍外,还特意安排了医院的三个副院长从各自分管的方面尽情地向我们展示了医疗综合实力。
另外,神农科技、长华科技、抗菌大师、骏熠电子、玖都建设、鼎泰丰电线电缆等六家企业也都通过PPT向我们介绍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同时我们也借此向参访企业介绍了洪泽的自然秉赋、人文环境、开发区和食品科技创业园两大平台,以及博大精深、汪洋恣肆的洪泽湖,邀请他们到洪泽品湖鲜、尝美食、泡温泉、赏荷仙,在友好温馨的氛围中,我们与参访企业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挥手兹兹去,萧萧班马鸣",此句正是我们与参访企业离别时心情的写照。
  
回洪后的思考
台湾若不回到祖国的怀抱,对台工作就不会止步。这是历史使命赋予我们一代人的责任。我们不仅要让台湾回归,还要让"两岸三地"更好的发展。
一是对台工作,功夫在平时,体现在当下。要求我们平时多跑台企,多交朋友,弯下腰板,主动作为,实实在在的为企业解决困扰。这样,对台工作一旦有新的任务,台企朋友定会施以援手,就不会出现"临时抱佛脚"的尴尬。
二是对台开展工作要有足够的人手和财力。区(县)台办是执行上级对台政策最基层的一线,是与台商、台企、台胞、台属直接打交道的政府部门,也是地方政府"硬软实力"对外窗口形象的展示。对台工作既有国家政策层面的需要,也有地方经济文化加快发展的需求,搞好对台工作,功在当前,利在日后。因而要确保对台工作再上台阶,就要从人力和物力上向台办倾斜。"南有昆山,北有淮安",随着,我们淮安市全力打造对台投资高地,到淮投资的台企越来越多,来淮考察交流的台湾团队也越越来越多,我们组团去台湾参访交流也越发频繁,原先安排的人手和财力已不能满足新形势的需求,在这方面,政府是否兼容并蓄,统筹安排。
       三是对台工作,必须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台办是缘牵两岸的"媒人",是架接企业的"红娘",是促成"锦上添花"的部门,因此,从职能上来说,对台商务考察、文化交流等事务得由相关部门落实。可在针对性衔接时,会出现有些部门落实不力,或在接待时不咸不淡的现象,所以最好从源头上要将对台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中,形成台办牵头,部门联动的格局,大有裨益。(洪泽区台办 陈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