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清江浦:升级“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帆满劲足
时间:2017-11-17

"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去年获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以来,各项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今年5月8日,国台办张志军主任一行来淮调研"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对台交流基地建设情况,对基地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创建理念留下较好印象。清江浦区委台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倾力配合淮安市台办将"古淮河文化风光带"打造成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

深化文化交流合作,提升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在台知名度。加强文化交流,在台湾播出淮扬菜主题影视片,通过台湾媒体宣传淮扬菜,进一步扩大淮扬菜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继续举办西游记文化发展论坛,赴台湾推介西游乐园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热爱西游记文化、到西游乐园游玩;深化郎静山摄影艺术研究,举办郎静山民国人物摄影展,加强两岸摄影协会沟通合作,共同保护郎静山摄影文化遗产,放大郎静山摄影的世界影响力;加强美食厨艺交流,淮扬菜集团与台北圆山大饭店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关系,互派厨师交流烹饪技艺,共同举办淮扬美食周活动;加强文创产业合作,举办两岸文创产业论坛,立足西游乐园,深入挖掘西游记文化资源,两岸合作打造娱乐教育、演出演艺、动漫影视、商贸餐饮、休闲度假、旅游纪念品等西游记文化产业链。

深化交流基地建设,打造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活跃地。着力实施两岸青年创梦工程,为两岸青年来淮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淮安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中国西游记博物馆、淮安国际摄影馆(郎静山摄影艺术馆)、中国城市化史馆等博物馆为核心的文化博览服务区,还建有古淮河生态公园、淮安运动乐园、古淮楼(江淮婚俗馆)、长荣大剧院(荀派艺术馆)、淮河老街、古淮河湿地公园、世星高尔夫、大白鲸欢乐世界、日月洲生态公园、漕埠商业中心等景区,为两岸青年来淮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使之成为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家园。

    深化交流合作规划,保障基地长效运转和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三个强化",不断提升交流基地各项水平。一是强化工作职责。明确交流基地的主要职责和发展规划。交流基地的职责为:拟定两岸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规划,制定交流基地项目,以此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增加社会各界人员往来。二是强化机构人员。拟成立淮安市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对台交流基地办公室,与市台办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班人马",主要负责人由市台办相关领导兼任。增配3名编制人员,其中增设1名专职副主任领导职数,负责交流基地日常工作。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将相关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建设经费、活动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清江浦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