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清江浦区台办开展台企发展情况调研
时间:2018-03-19

为促进台资企业健康发展,推进产业带动战略实施,近期,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台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人员对该区台资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走访了淮安旺旺食品总厂、万国置业、全方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落户清江浦的台资台属企业,参观了市、区台协会、台联会等涉台机构,邀请部分台商台属代表进行了座谈,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台办调研组对全区台资企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摸底,梳理出注册资本在100万美元以上的20家台企,其涉及的行业种类包括食品加工制造,主要以淮安旺旺食品为主导;健康产业,主要以拜耳口腔医疗为龙头;房地产开发和房屋租赁,主要以万国置业为引领;文化教育行业,主要以全方位教育咨询和伽纳影视娱乐咨询为代表。20家台资企业中有8家每年能给当地财政提供税收。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该区多数台资企业经营困难,存在企业竞争力不强招工困难等问题,同时,该区优惠政策缺乏针对性开发园区吸引台资乏力、对台企反映问题回应不足一定程度上延误企业发展。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进一步促进区内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及建议

厚植开放优势。加快开发园区改革创新步伐,推动各园区在规划提升、功能整合、机制优化、特色打造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清浦工业园要加快西安路园区"腾笼换鸟"步伐,淮安现代商务集聚区要增强优质资源对引进台资企业的承载和集聚力,清河经济开发区要厚植开放优势,在引进超千万美元的台资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并积极提档升级创成省级经济开发区。

全力展开合作。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古淮河文化风光带是该区一个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品牌,因此,要放大这种文化品牌中人脉资源优势,不断增强引进台企的磁极效应。加强与"台湾•淮安同乡会"的沟通与合作,借助"台湾•淮安同乡会"这个平台,加大向境内外台商宣传清江浦、推介清江浦的力度。根据台资企业好扎堆、易聚集的特点,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主动和台商交朋友,及时解决台商在生产经营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台商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以台商引台商",聚集更多的台商来清江浦投资兴业。

加大扶持力度。政策方面,首先,要加大宣传今年"两会"期间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力度,指导台资企业用好用活优惠政策,并认真落实好《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的相关精神,切实解决好台企台商台胞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其次,区政府要结合区情实际,研究出台专门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对在各开发园区落户的台资企业,在土地、融资、用电等要素保障方面要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招工方面,一方面区直相关单位和镇级政府要积极收集、发布台资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帮助企业建立用工人员档案,为台资企业建立相对稳定的劳务输入关系。另一方面政府要督促和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改善用工环境条件,完善规范用工制度,实现安心就业。

四是提升产业层次。要广泛宣传和重点推介清江浦主城区区位、资源和环境优势,把握台资产业升级趋势和投资动态,立足于吸引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区域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通过辐射带动,形成"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产业集群效应。在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同时,要加快在电子、led半导体、新型建材、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领域与台资的合作。各乡镇园区要在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和合作,提升科技示范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清浦工业园要重点引进台湾的电子、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并逐步引导促进台资企业由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清江浦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