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县区台务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台胞换领居住证
时间:2018-09-06

9月1日,开发区外事侨台办组织鹏鼎科技10多名台胞到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办理第一批港澳台居民证件。

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权益,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将有数百名台胞领取居住证。

据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在内地(大陆)享受乘坐国内航班和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相关金融业务、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9项便利。这些措施将为港澳台同胞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目前各用证部门、行业、单位配备的居民身份证专用阅读机具,由生产厂家提供免费升级软件,升级后即可读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芯片信息,方便快捷地办理相关事务。(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