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园区建设
​清江浦区:高质量打造台资项目落户首善地
时间:2020-11-13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服务台商投资环境,全力推动台资项目落地生根,浦台两地交流合作总体呈现经贸融合、人脉互通、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为全市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贡献了清江浦智慧和力量。全区已完成新设台资项目5个,新建亿元台资项目1个,签约亿元项目1个。11月初已到账台资2531万美元。

 深化产业合作,全力打造台资项目落户首善地。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对台经贸合作作为利用外资的突破口和战略举措,主攻台资不动摇。在全面落实市“惠台58条”的基础上,配套出台“16条”惠台措施,进一步放大对台商台企的政策优惠。区主要领导先后与上海达尔威集团总裁林瑞阳、新吉阳集团总裁潘余仁、中廉(香港)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铭金等多位台商深入交流,推动了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各镇、街道及园区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直接部署或亲自邀请在大陆投资台商来淮考察交流,拜会重要台商,推进台资项目,听取台商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已经有杭州、苏州、泰州等多地台商来清江浦区考察交流,对清江浦全力打造台企落户首善地做法赞赏有加。其中,宁宝汽车注册外资1500万美元,项目落户不久资金便入账了;增资4500万美元的淮安“旺旺”四期新扩建项目正式签约。

 聚焦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清江浦区在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同时,重点加快在电子、LED半导体、新型建材、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领域与台商的合作。各乡镇在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和合作,提升科技示范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清浦工业园重点在引进台湾电子、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方面下功夫,并逐步引导促进台资企业由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投资1亿元的牧原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立项手续已办完。台商刘溪鹤投资10亿元的优你康光学研发项目拟于11月底开工建设。台商林瑞阳、潘余仁在该区投资的“金禧园”广场已通过淮安市重点项目考核,目前完成商业开发8200多平方米。

 优化涉台服务,全力打造投资环境新福地。淮安之所以成为台商投资首选地之一,政府高效的101%服务是主要原因之一,已经连续7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清江浦作为主城核心区,与淮安同为一张“底片”,区委区政府创新实践全力打造台商投资环境新福地,成立由环保、税务、人社、科技等12家部门组成的涉台权益保障核心联络小组,区台办、区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涉台商台企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通过“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与“灵活处理特殊事件”相结合,做到涉台投诉案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认真服务好台商台企的同时,还主动寻找新的合作点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