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园区建设
淮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它“搅活”了苏北小镇
时间:2015-07-17

    “等到花期来临,这里会遍布薰衣草,水池里用石头叠成了心型,还有荷兰风车和稻草人。”从台湾桃园来到苏北小镇的农艺专家张恭宾,想把台湾偶像剧《天国的嫁衣》和《绿光森林》中的景色“复制”过来,将他们的农场变成婚纱摄影外景地和农业创意观光园。自2009年以来,迄今已经有20多家高科技涉农台资企业入驻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台湾农民创业园,这里逐渐形成了台资农业集聚高地,成为苏北地区都市农业发展的典范。
    大片空地不种粮食种草坪
    “我们的种法你们肯定没有看过。”景台农业科技发展(淮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恭宾讲话的语气颇为自豪。
    2013年,他只身一人从桃园来到淮安,除了行李还带来了台湾的种植技术。“我们的大棚里既种蔬菜,也种瓜果。左右两边种的是甜瓜,下面种的是小青菜。有些作物怕热,但瓜果类耐热,瓜果在上方遮阴,蔬菜长得好,瓜果比较甜,我们把这种种植方式叫做‘里作’。”据了解,在景台农业,这样的“里作”大棚有近百个,棚内的蔬果不施化学农药和化肥,用的都是从台湾引进的微生物菌、枯草杆菌等生物农药。
    在台湾,农场并不单纯生产和贩售作物,而是将营业重点放在休闲旅游、景观上。张恭宾将大量的土地做成草坪,本地收来的秸秆扎制成泰迪熊和招财猫的造型,还养了三只大雁鹅。当地农民不解,一亩地能种多少粮食,这么大片土地做草坪多浪费。张恭宾的目光并不在此,“人们来这里,品尝我亲手做的玫瑰奶茶,吃台湾甜瓜,小孩子可以在草坪上玩耍。我想把这种生活方式带到淮安,而不是简单地种菜卖菜。”
    台湾农民开农场,注重细节、创意和浸透其中的品位。张恭宾从台湾带来的麦秆菊,不仅可以作为观赏花,还可成为DIY工艺品的材料。“麦秆菊是台湾的品种,采下来就是干花,小朋友可以用保丽龙(一种塑料)刻出动物造型,再用麦秆菊做插花。”
    当地人觉得稀奇,主动找上门来,五六十位农民如今吃上了“台湾粮”,成为了这里的员工。下一步,张恭宾还准备跟当地农科院校合作,将“台湾经验”悉数授予。
    台商理念“搅活”苏北小镇
    长年跟台湾客商打交道,淮阴区码头镇镇长吴军涛的淮安口音中不知不觉中夹杂着些许“台湾腔”。说起来与台湾的渊源,吴军涛滔滔不绝:“台湾人很重视历史积淀的东西,码头镇有2200多年建镇史,史上曾出过枚乘、韩信文武两大名人。码头镇最早也是淮阴城所在地,可谓淮安历史文化的发源地。”
    2009年,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淮阴区在码头镇设立了国内第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总规划面积约96平方公里。目前,该镇依托“古镇旅游片区”的规划建设和传统农业基础,聚集了皇达兰花、台生源菌业、景台农业、三商农业、台湾兰花精油萃取等涉农项目21个,涵盖了现代园艺、生物技术、种植、休闲观光、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台商如同鲶鱼“搅活”了这个苏北小镇。吴军涛说,“码头镇本来有个钓鱼场,盈利方式单一,开了几年就经营不下去了。近两年,经营钓鱼场的老板看到台商农场大受启发,修葺了小木屋、垂钓台,这几天正准备重新开张。”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也让码头镇的农民们大开眼界:皇达兰花引进的台湾特色蝴蝶兰出口到欧美,一支八朵的蝴蝶兰能卖到5美金;景台农业的美浓甜瓜,在上海批发价就达到了1000元一粒。
    目前,码头镇围绕台资农业企业就业的农民有上千人。本地农民将土地出租给台商,再到农场来打工,每天至少能收入50元,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每月则能收入3000元。台商的企业劳动强度低,工资高,农民赚钱比过去轻松得多。记者问及台创园创造的产值在整个镇的占比时,吴军涛是这样回答的:“农业就像花园一样,不一定会带来多高的收入,但是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远远超过其产生的经济效益。”
    “南有昆山,北有淮安。”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淮安已经连续3年被台湾评为推荐投资的大陆城市,这也是对淮安投资环境的认可。”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将特色产业培育、对台交流合作有机结合,盘活了当地产业结构,提高了码头镇农民的生活水平。目前,它已经成为淮安市现代农业和台资高地的一块响亮招牌。(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