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魅力淮安 自然环境
相 关 栏 目
自然环境
时间:2020-11-19

 土壤条件

 淮安市属黄淮和江淮冲积平原。土壤主要为水稻土类、潮土类、砂礓黑土类、黄棕壤土类、基性岩土类、石灰岩土类。有机质含量平均值2.7%,PH值在6~8之间。

 气候特征

 淮安市地处南暖温带和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区,兼具南北气候特征,光热水整体配合较好。光能资源潜力较大,年日照时数在2060小时~2261小时。热量资源充裕,年平均气温14.1℃~14.9℃,无霜期为207天~242天,满足农作物一年两熟制的需要。市境属典型的季风气候,自然降水丰富但分布不均,年平均降水量913毫米~1030毫米,夏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50%以上。全市气候温暖而又较为湿润,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气候资源十分丰富,光照充足。但气候年际间的稳定性较差,变幅较大,旱、涝、风、雹、冻等气象灾害较频繁。

 全市分为两大气候区。淮南亚热带偏湿农业气候区:苏北灌溉总渠以南的盱眙、金湖两县全部,洪泽县、淮安区大部。该气候区气温较高,年平均气温在14.7℃~14.9℃,降水丰沛,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日照稍少,年日照时数不足2100小时。废黄河沿岸过渡带农业气候区:苏北灌溉总渠以北的清河区、清浦区、淮阴区、涟水县全部和淮安区、洪泽县部分地区。该气候区气温较低,年平均气温在14.1℃~14.4℃,降水略少,年平均降水量在910毫米~970毫米,日照较多,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左右。

 气候概况

 淮安市的气候特点是:年平均气温正常,降水量略偏少,日照略偏少,灾害性天气较多。主要灾害性天气有低温、雨雪、干旱、大雾、高温、强对流天气、霜冻、大风、暴雨、梅雨、龙卷风、台风、寒潮等。

 主要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   年平均气温14.8℃,与常年平均温度持平。4月气温比常年偏低2.1℃,5月、7月气温比常年偏低1.4℃~1.5℃;2月、11月、12月气温比常年偏高1℃以上。年气温极端最高36.4℃,出现在7月29日;极端最低﹣8.5℃,出现在1月23日。终霜出现于3月21日,比常年早14天;初霜出现于10月26日,比常年早8天。

 降水  年降水总量916.3毫米,比常年偏少29.2毫米。其中,3月、11月、12月降水量比常年偏多5成以上,1月、2月、5月、10月降水量比常年少5成以上。全年暴雨日数6天,日最大降水量79.9毫米,出现于7月5日。最长连续降水日数5天,出现在7月上旬;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40天,出现于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

 日照  全年日照时数为2021.5小时,比常年少59.1小时。其中,1月、4月、5月、7月、9月日照比常年偏多,其他各月比常年偏少。